09 7月 2008

為何要練習

從江力平老師那邊看來的文章
http://cgi.blog.roodo.com/trackback/6021793
Allan Holdsworth談"練習心得"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關於練習
我基本上有三種練習模式。
第一階段是拿起吉他,在差不多完全腦殘的狀況下亂彈。
第二階段時我只專注在學習。我會選一個想要練習的東西,比方說一個特別的音階,或是奇怪的運指什麼的,然後只練習它。
第三階段時,我會試著把在第二階段練習的東西放到我的即興裡面。 但是我在現場演出時通常不常這樣,因為我發現:不管我在第二階段裡練的是什麼,都要花差不多兩年的時間才會無意識地出現在我的現場即興之中,而且到那時它早就已經融入我的演奏之中到完全不用想的地步。我認為即興演奏正該如此:在無意識,不刻意的狀況下釋放出你所學到的東西。

既然財富與名聲都不是你追求的目標,那是什麼事情促使你還能每天繼續努力做音樂?
應該就是音樂自己吧。從我有記憶以來,音樂裡面一直有個什麼。我還記得很小的時候聽爸爸給我的唱片,當我聽到德布西的音樂時會哭。我想這是怎麼了,那為什麼我聽到一些其他的音樂會笑?所以從一開始,對我而言音樂就是特別的。我對音樂的感覺或許就像是某些人對於宗教的感覺吧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